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心公告

周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2017年度工作总结

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为顺应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需要,更好地为本镇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2017年周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镇领导的支持下,在区民政、区老龄事业发展中心的精心指导下,在各社区、村居委关心支持下,紧紧围绕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用爱心、真心、热心服务好每位老人”的宗旨,提供人性化、多样化的居家服务。我们秉承爱老、敬老、助老,专业服务老人,让老人生活的安心、开心、舒心的工作理念,积极探索、大胆尝试,整合各社区资源,为全镇老年人提供多样化的居家服务。在历年开展居家养老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详细的老年人基础信息数据库和健全的居家养老服务考评制度,使我们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得到进一步的提高,全面提升本镇养老服务社会化工作水平。现就我镇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截止201712月,周浦镇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已覆盖全镇10个村和41个居委,现享受居家服务对象1298人(其中老老人17人、低收入老人917人;70-79周岁50%补贴老人8人;80-89周岁50%补贴老人27人;90周岁及以上高龄老人237人;离休干部46人、优抚对象22人、计生25人);享受机构补贴对象 265人;自费老人 194人次;享受康复服务的老人有2230人次;全年服务老人约 14089人次,回访老人约2040+余人次。全年新增服务对象360人(其中居家269人、机构83人、日托8 人),中心现有员工190人,持有养老护理员初级证163人,养老护理员中级证76 人,医疗照护初级证67 人,由工作在一线的服务员及社工、营养师、康复师、志愿者等组成。通过大家的努力2017年我们中心共收到来自28位服务对象及家属的感谢,其中锦旗 5 面,表扬信21 封,来电表扬6 次。

二、加强业务培训、规范派工与服务

   1、新员工培训:2017年中心共录用了24名新员工,为了让新员工更快地融入工作环境、适应工作岗位,我们通过入职培训和岗前培训的方式,以新老搭配、以老带新的模式对新进员工进行理论和实践培训,经师傅带教认定合格后,才允许单独上岗。

2、资格等级培训: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素质和服务质量,对于已经在职的员工,中心积极鼓励大家参加各种为老方面技能培训,增加大家的养老护理知识和实际操作能力,2017年累计参加各种培训共计525人次,其中养老护理初级22人,养老护理中级27人,医疗照护初级 57人,失能老人家庭照护培训200人,家政培训 111人,蔬果培训57人,继续教育培训51人。通过培训丰富了服务员的理论知识,增强服务技能,通过理论结合实际工作,涌现出一批批优秀的服务员。特别是今年新招的一批服务员能吃苦耐劳、爱岗敬业、奋发学习,已有8人先后取得养老护理初级证。

3、规范派工:为了减少服务员工作时路程上的时间,定时、定点上门服务为老人服务,中心在派工时采取就近原则(路程基本在半小时内),因地制宜,尽量安排与服务对象相距较近的服务人员,这样既增加了服务对象与服务人员的亲切感和认同感,也降低了大家在路上意外事故的发生。

三、为老年人申请扩大补贴范围

近年来,我镇党委、政府对老年人倾注了较多的关心,十分重视为老服务工作,根据<浦东新区关于推进“十三五”期间养老服务发展的财政扶持意见》(浦府{2017}66)文件规定,结合目前我镇居家养老实施情况,也为了更全面的帮助特殊困难老人解决养老需求, 从今年7月份起我镇将采用街镇扩大补贴。

即经老年照护评估等级为1-680周岁及以上本镇户籍老年人,本人及其配偶家庭人均收入高于本市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低于本市城乡低收入家庭标准的老年人,在享受80%的市级养老服务补贴后,还可享受街镇叠加补贴20%80周岁及以上、本人月收入高于本市城乡低收入家庭标准、低于本市上一年度城镇企业月平均养老金的老年人,在享受50%的市级养老服务补贴后,还可享受街镇叠加补贴20%。至12月底累计享受镇级扩大补贴老人1144人次。

四、开展多样化业务活动

2017年中心在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积极开展各项业务活动,激励大家的参与,发挥每个人的特长,丰富了大家的业余生活,也提高了大家的集体荣誉感。

上半年中心各片区相继开展了“学雷锋  树新风”活动;“粽情端午 欢聚一堂”端午节送温暖、送关爱活动;公益月活动----“说出那一位最让人头疼的老人家”故事分享会等活动。

下半年中心在全面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同时为了让员工进一步明确和认同组织目标,树立相互配合,相互支持的团队精神和整体意识,缓解大家紧绷的情绪,丰富一下业余生活,更为了促进加深员工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加强团队文化建设,增强团队凝聚力,组织员工开展素质拓展训练活动。

为了架起周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与服务对象家属沟通的桥梁、加强与家属的交流互动,进一步提升中心服务质量,推动社区和谐发展,迎合2017敬老月活动,1024日中心举办了“温馨重阳  沟通和谐”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家属座谈会。座谈会围绕“一切为了老人”这一主题进行互动,通过自我介绍、互诉故事、征询家属意见等环节从多方面了解老人的不同需求,从而不断改进服务方式和理念,更好的为老年人的晚年生活谋福利。

为了加强员工的自我保护意识,113日中心组织部分员工参加《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知识讲座,特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范嬛菁律师为我们讲授了相关法律知识及一些案例,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法律意识。

2017年我们中心也涌现出一批优秀的服务员,她们工作能力强,服务态度好,深得老人的喜欢,也为中心带教出一个又一个有爱岗敬业、吃苦耐劳的新员工。吴燕红荣获上海市“最美护理员”称号;王燕娟荣获2017年第六届“孝动浦东”孝动提名奖;陆建芳荣获浦东新区“优秀护老工作者”称号。

 为了更好地维护员工的合法权益,关心员工生活,帮助员工解决困难,为员工谋福利,2017年初,中心向镇总工会申请成立工会,于6月份镇总工会批复下来同意我们的申请,7月中心正式成立工会组织。2017年中心累计探望、慰问工伤、病假员工22人次。

五、构建服务平台,完善服务功能,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

周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利用科技助老平台对本镇享受居家上门服务的老人进行数据录入并统一派工,每月实时更新上报新增及死亡、暂停的老人,保证了平台数据库的准确率,中心每月在平台进行派工约1100余人/次。

科技助老平台每月电话关怀老人,生日祝福以及回访;为前来咨询、参观老人进行讲解,包括科技助老产品,第三方产品以及《浦东新区老年照护同意需求评估申请表》的流程等;接收并审核居委提交的《浦东新区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申请表》;接收防走失手环申请,并发放第二代防走失手环;配合区科技助老对周浦镇站点进行整改以及宣传活动;配合参与科技助老平台子平台的研发讨论;与第三方产品公司对接,了解其产品的功能,操作流程等;配合周南社区进行科技助老的宣传,以及对接;帮助社建办征收周浦镇新增90100岁老人的名单。

为了让社区居民详细了解科技助老信息服务平台的服务范围和居家养老服务内容,1030日,周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携手浦东新区安老宜居社区服务指导中心在周浦镇瓦屑社区中心及桃园社区中心开展主题为“关爱老人 服务社群 发展居家养老副新模式”家门口养老服务宣传活动。此次活动通过三种形式让社区居民了解部分居家养老项目的申请条件、申请流程、服务政策、服务内容等信息。一是派发宣传单的形式展示科技助老产品;二是以讲解政策和现场咨询解答的方式宣传推广“20809599”科技助老平台热线以及居家养老服务内容;三是通过展示养老产品如防走失智能手环、无线定位呼叫器、老人手机和专用电话机等科技产品,给居家老年人提供一份安心,以时刻守护老年人的生活安全。活动不仅提升了科技助老和居家养老的知晓度,也让居民真正了解紧急救助、主动求助、居家养老、主动关怀等相关养老服务内容,活动为打造浦东“无围墙养老院”的现代化养老新体验,发展居家养老服务新模式,真正做到老有所求,我有所应。

随着街镇扩大补贴政策的推广,享受政府补贴的老人数日益增多,考虑到中心员工的新旧交替,为了保障每一位政策内老人能很好的享受到该有的服务,20177月中心面向社会公开征选第三方服务机构,承接我镇居家上门服务。对提交申报材料的机构进行公平、公正、客观的调查和评审,选出2家机构作为第三方承担居家养老服务项目,采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她们为我们提供部分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半年下来,累计给第三方服务老人641 人次,我们在服务质量、服务内容、及服务时间对其进行监督,并通过季度考核、年度考核综合考量其各方面的服务能力,老人及家属普遍反映良好。

六、规范各类制度及流程

    1、为了更好的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基础工作,我们规范服务对象及服务员的档案管理,明确招退工流程;通过实践和经验积累,进一步规范一系列规章制度、及服务员考核监督制度。

    2、确定服务对象,了解他们的实际所需,告知可享有的服务内容及时间,根据实际情况提供相应的服务;

    3、通过把工作细化,责任到岗、到位,明确各自的岗位职责,减少工作疏漏及差错率,提高工作效率。

    4、加强对服务员思想教育,端正服务工作态度,更好的处理好服务员和服务对象的关系,使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5、各片巡视员携手开展各类送温暖、送关爱公益活动,推广居家养老服务,提升大家的工作能力和热情;

七、存在不足

   1、片长与服务员之间缺乏沟通,遇到问题不能及时解决,工作积极性不高,没有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

   2、在使用电子签到装置后,发现仍有个别服务员出现串岗及私藏电子考勤芯片的现象;

   3、节假日期间(提别是长假)还是有个别服务员未去上门服务;

   4、服务员与服务对象之间沟通不婉转,缺乏技巧,造成矛盾产生;

   5、对每位新增的服务对象必须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服务项目、服务时间及服务内容。

八、努力发展的目标

2017年中心工作有了一定的成效,营造全社会关注老年人养老问题的良好氛围,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广泛宣传提高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同时加强制度管理,提高员工整体素质,培养一支理论与实践都过硬的居家养老队伍,力争把该项工作做得更好,让领导放心,让服务对象满意。

居家养老工作是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优良传统,尊重老年人情感和心理需求的人性化选择,是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推动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举措。今后我中心将进一步整合为老服务资源,充分发挥专业对伍技术水平

虽然我们做了许多工作,但还是有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需要不断改进和提高:

一、加强尊老、敬老、爱老传统教育,提高为老服务的热情及心理沟通能力,丰富有关老人的保健营养知识。   

二、加大对服务质量的跟踪检查。中心确定2名工作人员定期、不定期的开展回访工作,掌握服务人员的服务情况,对老人不满意的地方督促服务员及时改正。
三、探索在社区设立定位系统与居家养老服务对象家中的电子信息装置相联系,以便提供更为及时周到的为老服务。  

 四、进一步广泛宣传“关心老人的今天就是关心我们的明天”,让更多的人关注参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鼓励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服务,形成老人互助及老人的朋友四邻对老人进行日常关照等多层次、多渠道的为老服务格局。


                                 周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20171230

 

  • 2017年度工作总结 为顺应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需要,更好地为本镇老年人办好事、办实事,2017年周浦镇居家养老...[更多]
  • 2018年周浦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各部门同事的协助下,通过各位片长、组长的积...[更多]
  • 2015年捐赠明细表...[更多]
  • 为顺应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的需要,更好地应对老龄化带来的各种社会问题,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困难和提高他们生活水...[更多]